是技术指标更好还是消息策略更有用?

股票的操作大致上可以分为两大类,一个是利用各种成交线进行数据统计研究,以此来判断后期的股票走势。一种则是收集各种相关的咨询进行分析,从而把握该股票当下是否值得买入。这就好比理科生和文科生对于相同问题的不同答案,一个用数据进行解析,另一个则用文字进行举例论证。那到底哪一种更靠谱?

答案是,都靠谱也都不靠谱。大家都明白股市是一个混沌的市场,没有什么规律可言。无论如何进行分析研究,或许都比不上别人一个直觉来的更为有效。有人说,能不能在股市赚钱看的是个人体质。难道说不能赚钱的人注定以后都是亏钱的吗?其实不然,股市虽然说没有绝对的规律,但还是很讲究概率,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的炒股知识,划分各种分线走势了。有的股民痴迷于技术指标的分析,学完k线学macd,学完布林带分学均线,天天废寝忘食,学习到深夜。分析起历史走势那是头头是道,到了真正操作的时候却不尽人意。实际上,股市如果真的可以做成量化的数学分析,那赚钱的一定是数学家们了。股市是资本的较量,股票市场那么多的人,有庄家有散户,每个人的想法方向各不同,用数学的思维是没有办法分析的清楚的。

还有的人善于收集各种新闻,今天出了新政策,明天这个公司有危机,都打听的有模有样的,仿佛各家公司尽握手中。却往往追随大部队买在了高点卖在了低点。新闻消息实则讲究的就是一个及时性,也就是所谓的第一手资料。好比我现在跟你说雄安新区规划,你一定嗤之以鼻,这都是多久以前的新闻热点了。甚至在股市中,机构大户故意散布一些无中生有的谣言,以影响中、小散户的购买意向。其实就是这个道理,当新闻传进你耳朵里面的时候,早就已经辗转几手,真实性也有待考察。布局者坐在椅子上翘着二郎腿等着你来接盘呢,你却还乐滋滋的觉得自己得到了什么独家资讯。大部分的投资者并没有什么特殊渠道,能够提前知晓政策安排,很多时候都是当你知道的那一刻已经是最顶峰的时候了。

当然也不是说掌握了这些技巧就都没有用了,操作股票的时候一定要懂得结合判断,有时候技术指标显示达到了低点,成交量也明显放大的时候,后期上涨的概率也是很高的。还有经济市场上面的新闻,一件事情会带来后期的市场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,要结合起来去观望。


评论